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

[旅游] 谈谈华山旅客滞留事件

 
 

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:

 
 

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bearhero on 10/8/12

发信人: bearhero (至尊饱饱), 信区: Travel
标 题: 谈谈华山旅客滞留事件
发信站: 水木社区 (Sun Oct 7 22:53:41 2012), 站内

我是3日上午到华山的,运气不错,没赶上前一天晚上的那场事件。 一直到4日下山,虽然人比较多,但整体感觉比较有序,游览得也很愉快。

看到很多人在网上骂华山景区有多烂,我就想说一些公道话。
1、地理分析:华山有东山门和西山门以及游客中心3个地方,西山门就是玉泉院,是个道观,出租车可到,步行登山无索道;东山门到游客中心有8.7公里的盘山公路,东山门有索道和步行都可以,东山门到游客中心坐车要20元(单程/人),够黑的。
通常我们从西山门爬上去,到北峰,然后过金锁关,再游览其他峰,返回金锁关,再回北峰,从东山门下;或者从东山门索道上下都可以可以的。
索道每小时可以运送1000/人上和下,7点开到21点的话,就可以运送1.4万人,但国庆游客有4万人,必然有2万多人得自己爬。
西山门到五云峰我爬了5小时,我的体力还可以的,当年爬过太白山,当然这几年退步了,但也能过平均水平。北峰到东山门下山用了大约3小时(路上稍有堵塞)。

2、事件分析:搞清楚了华山的基本情况,才可以正确的去认识当晚旅客滞留的问题,我结合了几个新闻,我猜测事情应该是这样的
2日晚天黑后,管委会发现东山门上山游客过多,堵塞了下山游客,索道又运力不足,决定暂停上山,以便快速疏散下山游客。
实际上,管委会犯了个很大的错误,山下游客中心的游客买了票,不让上山,情绪当然比较激动,做出了不理智的举动,把游客中心到东山门的路堵了
造成东山门没有上行的车,无法把下山游客送到游客中心,只能步行8.7公里下来,那可真要了命了。
这时候管委会肯定很急,如何解决问题呢,把带头闹事的内蒙古游客捅2刀,可能也算是一种无奈的应急方案吧。当然,此事还在调查,我也只是妄自揣测。
另外,我在两个山门都没有见到倒票的黄牛,大家都是从售票点买180的票。而且黄牛卖了票给游客,游客真要闹着退票,黄牛跑路就是了,捅人好像没有必要。

这件事情上,我觉得管委会以下问题上可以改进:
1、绝对不能停止把游客送上山,应当运送到西山门去
2、可以允许游客退票嘛,游客千里迢迢来到华山,不会真的有多少人愿意退票回家的,大多数人还是希望上山看一看的。
3、在东山门及时安抚下山游客,等待车辆来接

游客也不是没有责任
1、没有必要情绪过于激动,应对国庆人多有心理准备,闹事总是不对的,强龙不压地头蛇嘛
2、应当做好功课,知道西山门上山更省力省钱。

 
 

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:

 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