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

[职业生涯] 从中国最近30年的历史看体制内的前途

 
 

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:

 
 

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onandon on 10/6/12

发信人: onandon (心态|态度决定一切), 信区: WorkLife
标 题: 从中国最近30年的历史看体制内的前途
发信站: 水木社区 (Sat Oct 6 22:54:36 2012), 站内

这个话题比较大,我只简单的说一下个人看法。我在中央的核心决策机构做过,也在著名能源外企做过,在国外读过书生活过。现在选择在外国机构工作。

一个500强老总对我说,他1989年从美国回国的时候,飞机上只有他一个中国人。当时回国并不是一个主流的事情,那一批人(以陈章良)为代表,后来获得了很好的机遇。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因素,并不是说他们是最优秀的。
于此同时,下海是90年代的大潮流,有魄力的人纷纷抛弃体制内的工作,成就了很多成功故事,这个相比大家都知道。

我2007年浙大硕士毕业的时候,外企仍然是优秀学生的首选,连银行都不过是2流学生才去的地方,更别说公务员了。

真正的变化是2008年之后,我许多搞技术的同学后来都跳到金融业,几乎没有在实业做的了。而当初搞计算机很牛,去大公司的现在过得也一般吧。说不上loser,反正精神状态不是很好。

为什么会这样?因为中国过去20多年创造的财富正是来自于90年代之后,人民的下海创业精神。之后国家财富不断增长,权力的手越来越长,参与财富的分配,逐步造就了庞大的体制内系统。

然而,现在庞大的体制已经越来越难以维持了,各种矛盾十分尖锐。

应该说,未来10年,中国若还要稳定的话,必须收缩体制内系统。先从事业单位、国企开始,逐步收缩。

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。所以现在体制内不要过于自信,想想30年前的国企员工吧,下岗是一夜之间的事情。

所以,我个人觉得年轻人的前途在于国际化,而不是寻找体制的荫蔽。那只是温柔的陷阱。

我博士导师的导师,是当年起草某党重要文件的3个人之一,去世前在病床上说:年轻人一定要国际化。

未来10年如果再去盲目的往体制内钻,最后可能会再次成为国家政治经济变革的牺牲品。许多人只是看到现在公务员手伸得很长,隐形收入很多。但要知道这是发生在中国近几十年经济增速最快、财富增长最快的时候,而这个时代如今已经一去不复返了。体制的福利不会维持太久,最终缺乏竞争力、缺乏社会稳定性等负面后果会极大的惩罚体制。如果不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的话,就会盲目跟风,而盲目跟风注定长久不了。聪明人不应该是盲目跟风的。

我的想法是,无论在哪里做,先想一想如果10年后离职了,竞争力何在?做任何工作,一定要保证自己的竞争力是不断提升的。




--

 
 

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:

 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