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

[掌上智能] iOS vs Android

 
 

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:

 
 

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Delhi on 12/11/12

发信人: Delhi (林书豪), 信区: PocketLife
标 题: iOS vs Android
发信站: 水木社区 (Mon Dec 10 22:04:54 2012), 站内

iOS vs Android


使用iPad有大约两周的时间了,开发Android应用程序有两年半的时间了,基本天天在用Android的手机,用过原生以及某些改动过的Android ROM,像什么MotoBlur,HTC Sense UI,以及臭名昭著的OMS等,这里做些简单的比较。

iOS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明显的优势:
1. 操作流畅感–在你用两个手指头缩放网页的时候特别明显;
2. 对触摸的感觉,从点击到gesture。举个具体的例子,iOS的ScrollView在滚动时是平滑的,而Android的ScrollView在快速滚动时,往往会发疯一样往某个方向跑,从系统自带的浏览器到新浪围脖客户端都有这毛病;
3. 界面清晰。基本上你不需要猜什么,不像Android,你要做个什么行为,可能是长按某个list item,也可能是从菜单里找,还有可能需要进设置先做点什么手脚;
4. 对用户骚扰少。iPad上的软件未必见得多么稳定,平时用Stanza看漫画,不小心就能把它搞crash掉。不过iOS有一样好:应用crash了直接回主屏,你就知道它死了。Android则诡异的多,ANR,force close,以及各种莫名其妙的错误提示,让人无限困扰。而且iOS回到主屏,基本上跟重新开机区别不大–这玩意儿大体上是个单任务系统,而Android呢,你回到主屏,某个未知应用可能还在后台猛跑,占内存占CPU,所以用Android系统一定得装个好用的task killer;
5. Camera Kit。这个东西我曾经忽悠过同事在Android上做,未遂;
6. 强大的Face Time视频电话。

Android的明显优势是:
1. 多任务系统。虽然这玩意儿不怎么好用,但是有些时候的确方便。iPad我最不能忍的缺点是:开了几个网页之后,想回到之前的那个页面,它得重新刷新,这个应该是内存的问题,但是我想也跟任务管理有关,用多了我都快要戒网了。而Android,哪怕最低端的手机,也不至于出这样的毛病。另外,从2.0开始的长按home快速切换任务也是个很好的设计。还有,虽然有推送功能,但每次打开IM+,那个等待也让人受不了;
2. wifi tethering,虽然我不怎么用,但这的确是个很好的功能;
3. 外置存储卡的支持,这个毕竟灵活,特别是现在支持app2sd;
4. 开放接口多,桌面灵活,比如桌面的天气预报是个很好的功能,苹果没有;

各有千秋的地方:
1. iTunes管理功能很强,同步应用照片书籍视频等等,缺点在于不够方便,比如我平时在linux上没iTunes,或者跑到别人那里没有iTunes;

我还没接触到的:

 
 

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:

 
 

1 条评论: